什麼叫孟母三遷,此時我也有深刻的體認。就因為不願意一再三遷,所以我只好先事前作功課。

隨著樂樂年齡的增長,問題也越來越多,我們都覺得越來越無法應付這個小鬼靈精了,或許是該上學的時侯了!就這樣,和公婆有共識後,六月就開始著手進行物色學校。

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,像個無頭蒼蠅到現在越找越有心得,很感謝高雄噗友們的經驗分享以及認真的公婆不辭辛苦的探訪,整理出些小小感想。

 

 

善用行政資源,以下是我有參考的政府網站

 

高雄市民國99年公私立幼稚園名冊

全國幼教資訊網

如何選擇優質幼稚園

 

裡面的內容很豐富,對於"第一次選擇幼稚園的爸媽們"是很好的新手指南。

 

根據選擇幼稚園裡的分享步驟

 

一:蒐集幼稚園的名單及確認為立案幼稚園。

 

距離絶對是我們考量的第一要素,孩子們還小,如果舟車勞頓的話,上學的情緒都沒有了。這點可以利用幼教網裡的資料,找到心目中理想地區"合法立案"的幼稚園或托兒所。如果這間幼稚園或托兒所是不合法立案,連基本安全都沒有,當然拒絶考慮。每間合法立案的幼稚園或托兒所都有核定招生名額,教育部規定上限的師生比是1:15,一班最多30人,如果要招10班300人的學校,當然硬體設施環境也必需能容納300人才行,所以如果核定招生名額是3班90人,學校的空間或運動場所,一定會比名額10班的學校來得小,這點可以供喜歡大空間的家長做個初步的篩選。

 

二:進行初步篩選及實地訪查。


跟親友打聽、電話詢問或上網瀏覽園方的一些重要資訊,包括:「教學特色」、「收托時間」、「收費概況」、「師生比例」、「師資專業背景」。經過初步的篩選,再決定是否前往實地參觀。由於少子化,所以現在的學校普遍招生是不足的,比如300人的學校經實地訪查,全校學生只有150人,相對的孩子們的活動空間就會較多,空出來的教室也比較可能做主題教室(體驗佈置環境),有些幼稚園很商業化,會對家長"投其所好",所以雖然核定名額高達240人,活動空間大但招生得宜,所以實際在校生也高達200多人,所以每一個孩子真的分配到的空間相對就少。參觀幼稚園時要找實際上課日去參觀,看老師和小朋友間的互動,有些學校硬體設備活動空間雖大,但高雄炎熱的氣侯、毒辣的太陽,連我自己都不想帶活潑好動小朋友出來活動了,只想在教室吹冷氣。細心一點的學校會有遮陽物或種植植物樹蔭,觀察老師是否有帶孩子出來活動的情形,而非將運動器材及設樂設施供家長參觀用的。

 

教室的「通風、明亮」也是婆婆和我很介意的一點,因為小朋友待在教室的時間很長,20~30個小朋友擠在一間教室裡,教室夠大嗎?空間是否足夠使用,如果通風不佳,整天吹冷氣,我想也不好,所以教室的大小和每班的人數是我很介意的一點。

 

 

步驟三:參考孩子的意見,作最後的評估與決定。


評估的重點有很多,基本的衛生、安全更不在話下,家長心中都有把尺,有的家長很介意餐點、有的人介意孩子的學習狀況。大間的幼稚園雖然活動空間多,資源較豐富但學生多傳染病也多,孩子真的能受到妥善的照顧嗎?我二個小孩就快搞不定了,更何況是10幾個小孩。在看了一些幼稚園後,我們覺得沒有100分的幼稚園但至少找間自己和孩子們都喜歡和放心的學校,希望孩子們能有個快樂的幼稚園生活,好好的玩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dia0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